1. 什麼是pH值?

    pH值也就是酸鹼值,它是一種表示酸鹼程度的數值。7為中性;大於7為鹼性;小於7為酸性。

  2. pH值多少才叫做酸?

    pH值小於7為酸性。

  3. pH.值高低有何意義?

    pH值7為中性;大於7為鹼性;小於7為酸性,是一個用來判定溶液酸鹼程度的指標。

  4. pH值數字差1則酸鹼程度差多少?

    10倍。

  5. 酸雨形成原因為何?

    原因有很多,大致上是因為工廠與汽機車大量燃燒石化燃料,使得許多的污染物質,如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排入空氣之中。當下雨時,雨水落地途中會溶入著那些污染物質,而形成酸雨。

  6. 酸雨的定義是什麼?

    pH值小於5.0之雨水。

  7. pH值多少的雨水算正常?

    正常不受污染的雨水pH值約為5.6;而pH小於5.0則稱做酸雨。

  8. 自來水的pH值為多少?

    約5.6左右。因為水雖然是中性pH=7.0的,但是自然界的水大多會溶入一定濃度的二氧化碳,使得水的pH值略為下降至5.6左右。

  9. 飲用水的pH值為多少?

    同自來水。

  10. 可樂有多酸?

    pH約2~3。不過物品能不能食用,跟pH值沒有直接的關係。

  11. 臺灣哪裡酸雨最嚴重?

    台北盆地及桃園地區。

  12. 臺灣哪裡酸雨最不嚴重?

    嘉南平原。

  13. 全世界哪裡酸雨最嚴重?

    重工業發達且人口密集的地區。Ex.東亞地區、英倫群島。

  14. 全世界哪裡酸雨最不嚴重?

    人煙稀少且離工業區較遠的地方。Ex.南、北極。

  15. 什麼季節酸雨最嚴重?

    以臺灣來講,冬季會比較嚴重。因為冬季常吹東北季風,使得大陸沿岸許多污染源帶入臺灣,增加許多本地產生以外的污染,使得酸雨更加嚴重。(台灣冬季降雨也明顯的比其他季節為少,當降雨少,污染濃度又高時,就會得到嚴重的酸雨。)

  16. 淋酸雨會不會禿頭?

    目前並沒有科學依據能夠證明常淋酸雨會導致禿頭。

  17. 淋酸雨會不會怎麼樣?

    如果常淋酸雨,而沒有立刻進行清洗動作的話,久而久之容易造成皮膚上的疾病。因為酸雨中的污染物會慢慢的侵蝕皮膚。

  18. 樹淋到酸雨會怎麼樣?

    長時間之下,容易造成樹的表皮剝落,與樹幹產生白化及病死等現象。

  19. 魚淋到酸雨會怎麼樣?

    如果大量的酸雨流入水池中,而超過水池自我清潔的速度,將會造成池水酸化,也讓池水中的生物無法生存,進而死亡、突變或遷移到比較乾淨的地方。

  20. 酸雨對農作物的影響為何?

    如果大量的酸雨落入土壤中,而超過大地自我清潔的速度,將會造成土壤酸化,使得地上的農作物因為生長環境的惡化,而壞死或是產生出受污染的農作物。

  21. 酸雨能不能喝?

    不建議飲用,因為雨水裡面有許多不適合人體的物質。

  22. 酸雨嚐起來是不是酸的?

    雖然稱之為酸雨,但並不表示嚐起來就會帶酸味,會帶有點酸苦的感覺,但是不建議飲用酸雨,這樣會對身體不好。

  23. 如何才不會有酸雨?

    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減少污染物的產生,例如管制工廠與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等。

  24. 山上是否還有酸雨?

    還是會有,而在大城市或工業區周圍的山區,那裡酸雨的情況將會比平地來得嚴重。

  25. 雨水明明很乾淨,為什麼會是酸雨?

    造成雨水酸化的物質大多為無色,用人類的肉眼是看不到的。

  26. 城市裡沒有工廠,為什麼還是有酸雨?

    不僅是工廠會排放污染物,城市裡的汽機車同樣也會排放污染物,而且外地的污染物也會隨著風,吹進城市裡而形成酸雨。

  27. 是大雨比較酸,還是毛毛雨比較酸?

    毛毛雨。因為大雨將會稀釋污染物的濃度,使得雨水酸化的情況比較不明顯。

  28. 下雨後,為什麼東西上都會積一層灰?

    雨水從雲裡落下,在到達地面的途中,也有可能會將空氣中的一些懸浮粒子或灰塵一起帶下來,當雨水蒸發之後,就會把灰塵或懸浮粒子留在物體表面。

  29. 室外的腳踏車淋雨後會生鏽,是否跟酸雨有關?

    腳踏車生銹基本上是因為水和鐵長期接觸作用,氧化而成的結果,跟酸雨是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若酸雨長時淋在鐵上,也會造成鐵的鏽蝕。

  30. 沙塵暴碰到酸雨會怎樣?

    酸雨的成因是因為水中含有很多的氮化物或硫化物,他們在水中會造成氫離子濃度的提高,使得pH值下降,但是若酸雨遇到沙塵暴,沙塵暴中所含大量的沙粒因鈣和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