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宣導教案

酸雨宣導活動申請

酸雨宣導紀錄 - 2016

桃園地區自1993起至2005年期間,曾建立5處酸雨測站,是全台灣進行酸雨監測最密集的縣市,其所監測與建立之長期資料顯示桃園地區雨水受到人為影響而導致酸化情形嚴重,環保署長期針對全台灣酸雨調查研究亦顯示,中壢站2014年平均pH值為4.67,酸雨 (pH<5.0) 平均發生機率約78%,表示桃園地區仍是全國酸雨較顯著的區域之一。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不僅關注此議題,從過去至現在,除了支持建立桃園酸雨監測網,對市境內的酸雨分布情形與變化趨勢進行調查,更為改善酸雨問題,在減量排放酸雨前驅空氣污染物的管制方面,也投入許多心力,從SO2的管制及減量排放反映在雨水中nss-SO42-濃度的減少就可看出成效。

不過除了仰賴政府制定法規,減少空氣汙染物的排放外,也需要全體市民一起關注酸雨問題並盡己身最大力量,一同致力於減緩酸雨的發生,才能達到最大的功效,遂於2014年建立桃園酸雨資訊網,將酸雨研究成果與本市防制酸雨之努力與成效等相關內容,呈現給市民大眾,更進一步於2015-2016年間,舉辦十場酸雨宣導教育,透過深入國小校園辦理宣導活動、落實環境教育,期望藉此培育環保小種子,未來能成為一股改善環境的新勢力。

目前由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委託執行的中央大學雲與氣膠團隊已分別於2016年1月5日、15日以及18日拜訪觀音區樹林國小、觀音區富林國小以及觀音區草漯國小進行宣導,3月份也分別於3月18日、3月22日以及3月25日至林森國小、山腳國小以及快樂國小進行酸雨宣導活動。2016年4月份時,分別於4月22日至普仁國小、4月26日至中壢國小以及4月29日至圳頭國小進行宣導,最後則在5月6日於大埔國小宣導後,畫下完美的句點。宣導過程中,透過使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溶液,進行簡單的酸鹼度動手做實驗,加深學童對酸鹼度的概念,並藉由影片與講師的說明,進一步使學員了解何謂酸雨、桃園酸雨的年際變化與現況、酸雨的危害以及如何改善酸雨,活潑生動的內容使得十所參與的學童都有許多收穫,也因為了解本地酸雨的嚴重性與其所帶來的影響甚鉅,學童們於宣導後都紛紛表示原本下雨天會想出去淋雨玩水的想法,都轉變為下雨一定要撐傘或穿著雨衣,並且將會透過節約能源的方式,一同為了減緩酸雨問題而努力。

由於課程設計活潑且學童們都可以親手參與量測酸鹼的實驗,所以每位小朋友都很認真地參與,也更進一步認識酸鹼度的概念,並在介紹酸雨時,有較為具體的感覺,同時也藉由酸性溶液腐蝕蛋殼的實驗,讓小朋友感受酸雨所帶來的危害。

小朋友很認真的參與實驗,並且踴躍的回答問題,氣氛相當融洽。

在累積十場次針對小學生所舉辦的酸雨教育宣導後,我們也嘗試將宣導教育推廣到不同的層面,在2016年10月,我們也跟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水保科聯繫,針對桃園市水巡守隊(包含新街里、老街溪、永福里以及南崁溪)共約40名志工隊員進行酸雨環境教育宣導。宣導開始,首先由稽查科蔡美琳股長致詞揭開序幕,宣導過程中,曾韋迪講師所準備的投影片內容以及過去中央大學監測的數據,引起大家共鳴,不只看到酸雨問題的重要性,也感受到管制空氣污染後酸雨的改善,志工朋友們都願意成為推廣改善酸雨問題的種子。此外,在宣導過程中,許多學員亦與講師反映出生活中看見的環境汙染問題,講師也趁機釐清大家對環境保護的觀念,氣氛相當熱絡,最後還一同留影。

有了一場志工宣導的經驗,我們又再接再厲於11月時,與桃園環保局的永續科聯繫,在桃園環境教育志工的訓練課程中,特別安排一場酸雨宣導,由於參與的志工都是曾經在環境保護相關具有工作經驗或相關資歷的人士,所以我們也特別調整宣導的內容,使內容較為豐富與深入。由於與會的志工們是自發性地想要為了我們桃園的環境盡一份心力,所以宣導的時候也特別認真聽講,甚至不斷提問與講師互動並勤做筆記,看到有這麼多熱心的民眾在關心我們的環境,也努力地想把更多資訊推廣出去,讓努力投入科學研究的我們,也獲得很大的力量,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守護我們居住的美好環境。

2016年底,在進行兩場對志工進行的酸雨教育宣導後,中央大學酸雨監測團隊於2016年12月7日到了中壢區的新明國小進行宣導,為了表達感謝以及對酸雨宣導活動的認定與支持,校長林瑞錫先生與學務處曾天韻主任也一起親臨現場致詞並頒發感謝狀給與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稽查科與中央大大學團隊,讓執行團隊獲得很大的肯定。

酸雨宣導紀錄 - 2017

在歷經2016年所累積的經驗與實力後,更明確訂出後續進行宣導的方向,除了透過師生互動的實驗使學員對酸鹼度更有實體感,也藉由長期監測的數據來傳達改善酸雨的成效,以及呼籲學員也能一同參與改善酸雨的行列,同時一方面也培育更多教育人員以及擴充與環境教育場所合作宣導的機會。

在經歷寒假之後,2017年3月又分別至忠貞國小以及光明國小進行宣導。不過,在慢慢累積宣導經驗後,執行團隊認為可以更廣泛的將酸雨宣導活動推廣出去,所以在與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接洽與聯繫過後,雙方認為將水資源相關資訊以及酸雨宣導做個整合,除了讓宣導內容更加豐富外,雙方的合作更是相輔相成,在2017年4-5月分別至大業國小、上湖國小、義興國小、華勛國小以及南興國小進行宣導,當中藉由老街溪的變化沿革來讓小朋友了解河川之美與水資源的重要,再延伸到酸雨議題,使得參與的學童們更感受到減緩酸雨的必要。這些宣導場次進行的相關剪影,分別紀錄如下:

在暑假過後,酸雨宣導的活動依然緊鑼密鼓的持續執行下去,而且由於宣導活動的消息逐漸在桃園地區的小學中流傳開來,許多學校也更歡迎至各個學校進行宣導,至2017年底,也分別至芭里國小、文欣國小以及瑞梅國小舉辦活動,尤其在芭里國小宣導的時候,雖然場地因素學員僅能席地而坐,但宣導過程中學員都非常認真積極,尤其在進行有獎問答時,學員更是積極回答於宣導中吸收到的內容,讓講師以及學校老師都印象深刻,讓講師們也更期待2018年能有更多更棒的宣導活動可以進行!

酸雨宣導紀錄 - 2018

為了使全民能夠更加關注我們在地的環境問題,並且一起投身於改善酸雨問題的行列,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在2018年仍持續支持林能暉老師帶領的酸雨研究團隊,不僅針對桃園市酸雨現況進行監測外,也持續透過酸雨教育宣導活動,培育更多教育種子,讓全民一起了解酸雨,改善酸雨!

2018年首場宣導,是安排給長期與桃園市環境保護局共同合作的水巡守隊志工朋友一同參與,桃園市水環境巡守隊共45隊,總計1,675名隊員,為全國規模最大、陣容最堅強的巡守隊,1千多名隊員共同守護本市河川長度達185.7公里,包含老街溪、南崁溪、新街溪、社子溪、茄苳溪及大漢溪等,除此之外,觀音區、新屋區及大園海岸巡守隊,也擴大巡守保護海岸藻礁,長度達18公里,目前河川總認養率已達54.8%,已在桃園市河川流域形成一個嚴密監控網,更是環保局分佈各地的眼睛,共同堅定守護著我們的河川。該場次參與人數約105名,與會者多是水巡守隊重要核心成員,首先由水保科林技正致詞揭開序幕,致詞當中提到,一旦酸雨落入河川、湖泊,甚至桃園地區為數眾多的埤塘,都有可能改變水質的酸鹼性,對水域生態影響很大,加上此次與會學員都是對桃園本地有著關心與環保熱誠的志工朋友,宣導過程引起大家共鳴,透過曾韋迪講師的解說,大家不只看到酸雨問題的重要性,也實質由監測數據看到管制空污後酸雨的改善,並且從酸雨的危害中,深切的感受對環境保護更需要每個人一同努力。

此外,4月份及5月份,中央大學酸雨團隊也與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再次攜手,一共舉辦6個場次的酸雨宣導,分別至忠福國小、中原國小、中平國小、北勢國小、新勢國小以及北門國小進行,6場次宣導參與人數高達620人次以上,參與的學校也都非常支持酸雨宣導的活動。活動的進行方式,多是由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藉由介紹老街溪的整治沿革以及生態復育的情況來開頭,點出水資源的重要性,從改善”看的見”的河川,鼓勵學員從自身不隨手丟垃圾做起,一同守護桃園的河川。接著,就由中央大學酸與研究團隊藉由酸雨模擬實驗、介紹影片、動手做小實驗以及過去歷年研究數據,來讓學員關心”肉眼看不見”的水資源,也透過介紹酸雨對環境以及生態危害的例子,讓學員知道改善酸雨的重要性,最後藉由收集學員填寫的回饋問卷,可以看出許多學員都非常喜愛此宣導活動,也獲得很好的評價。未來,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也會持續舉辦宣導活動,讓更多民眾可以了解酸雨,期望全民能一同為保護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而努力。

酸雨宣導紀錄 - 2019

酸雨污染可以視為空氣污染對環境影響的一種形式,借由雨水將空氣中的酸性污染物沉降至地表,使酸化的雨水影響生態、侵蝕建物表面。在台灣數十個測站中,桃園測得的酸雨影響最為嚴重,即便酸雨酸化的程度相較於1980年已大幅降低,如中壢站由pH 4.56上升至4.93。然而每次略為誇張新聞報導標題,依舊引起民眾的誤解與疑慮,抹滅了地面環保局與中央環保署努力的成果。為提升國民對酸雨危害的正確認知,且傳達環保局署在酸雨防治上的成校,亦加強我國民眾從小對環保意識的扎根。自2016起持續進行對國小3-6年級學生、或義工團體對進行宣導。 2019 年教育宣導場次共計15場,分別為新明國小、僑愛國小、龍安國小、興國國小、大安國小、幸福國小、永順國小、光明國小、楓樹國小、菓林國小、自立國小、會稽國小、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志工。本年宣導人次為1326人次,宣導成果豐盛,每梯次宣導皆反應十份熱絡。

新明國小 2019-03-22 宣導紀錄

僑愛國小 2019-04-01 宣導紀錄

龍安國小 2019-04-26 宣導紀錄

興國國小 2019-05-02 宣導紀錄

大安國小 2019-05-03 宣導紀錄

幸福國小 2019-05-03 宣導紀錄

永順國小 2019-05-10 宣導紀錄

光明國小 2019-05-10 宣導紀錄

楓樹國小 2019-10-23 宣導紀錄

果林國小 2019-11-13 宣導紀錄

自立國小 2019-11-22 宣導紀錄

會稽國小 2019-12-05 宣導紀錄

李輝義紀念圖書館志工 2019-12-18 宣導紀錄

酸雨宣導紀錄 - 2020

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合作,研究分析酸雨對桃園市民居住環境的影響,並推增進民眾對環境保護的認知,自2016起持續進行對國小3-6年級學生、或義工團體對進行宣導。 2020 年教育宣導場次共計10場,分別為上湖國小、大坡國小、大華國小、中埔國小、仁美華得福實驗國中小、水巡守隊志工、河川教育中心志工、菓林國小、楊心國小、瑞豐國小。宣導成果豐盛,每梯次宣導皆反應十份熱絡。

上湖國小 宣導紀錄

大坡國小 宣導紀錄

大華國小 宣導紀錄

中埔國小 宣導紀錄

仁美華得福實驗國中小 宣導紀錄

水巡守隊志工 宣導紀錄

河川教育中心志工 宣導紀錄

菓林國小 宣導紀錄

楊心國小 宣導紀錄

瑞豐國小 宣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