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由環保署全國酸雨近年的酸雨研究資料顯示,桃園地區為雨水酸化情況較為顯著的區域;以2019年為例,酸雨(pH值小於5.0) 平均發生機率為59%,平均pH值為5.02。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長期關注本地雨水酸化的問題,自1993年起至2005年期間,環保局委託國立中央大學建立桃園地區酸雨監測網,透過長期的監測資料來了解桃園地區酸雨影響的時空變化外,亦以模式與雨水資料探討排放污染源與受體的關係,以幫助桃園市環保局制訂相關政策並逐步改善。

然而近年間桃園市人口快速增加,交通流量上升與各式各樣建設大量發展,根據桃園市工商發展局資料,自2005年底至2014年期間境內工廠家數已成長557家 (約5.3%),其中製造業 (含化學、化材、石油、煤油、塑膠、金屬及非金屬製造業) 廠家數成長比率約18.9%;桃園市境內能源消耗量在近10年內應已大增,因此污染物排放總量已隨著工廠總數與產業結構的改變,可能已不同於2005年之情形。

除上述固定污染源之增加,在移動污染源部分,桃園也因移入人口成長,在2014年確定升格為直轄市,加上2013年五楊高架道路開通,陸路交通往來更加頻繁,加上陸客來台政策,增加兩岸航空交通量等,這些轉變是否已漸漸增加桃園地區的環境承載,對於酸雨的影響或變化都尚未可知。

目前政府積極打造桃園航空城,對於桃園市的產業結構與能源使用又將帶來一波巨大的改變,政府實應提早進行監測,掌握各項指數的變化,並提早進行相關因應策略。因此,桃園市政府於2014年再次委託中央大學研究團隊,針對桃園地區酸雨進行監測與研究。

Hot News

桃園事